COC 驗廠
 
COC 驗廠
COC : Code Of Conduct
 
 
Li&Fung Factory Audit / /
Metro Factory Audit / /
Home Depot Factory Audit / /
Mattel Factory Audit / /
Wal-mart Factory Audit / /
TARGET Factory Audit / /
Nike Factory Audit / /
Disney Factory Audit / FAMA Form / Facility and Merchandise Authourization
H&M Factory Audit / /
Mcdonalds Factory Audit / /
Tesco Factory Audit / /
Guess Factory Audit / /
SAKS INC Factory Audit / /
K-Mart&Sears Factory Audit / /
COSTCO Factory Audit / /
Macy's Factory Audit / /
VF Factory Audit / /
Carrefour Factory Audit / /
Adidas Factory Audit / /
Decathlon Factory Audit / /
Nordstrom Factory Audit / /
Coca-Cola Factory Audit / /
JCPenney Factory Audit / /
Marts Spencer Factory Audit//
 
 
 
先讓大家對各類驗廠 COC 有一個正確的認識:幾乎所有驗廠都不是法律強制的,而是客戶要求的;你不做某種驗廠並不違法,但是卻得不到客戶的訂單;買家支持某種標準,就可能會要求他的供應商接受某種標準的驗廠;每種標準都有它的適用範圍。

 1.   BRC驗廠

誕生背景:回應英國零售商行業的整體需要,英國零售商協會制定了BRC標準。該標準重點關注產品安全和合法性。為了應對可能的法律訴訟,滿足法律對"盡職盡責"的要求,零售商們紛紛要求他們的供應商取得BRC的證書。支持買家:在消費品行業,目前強制要求供應商做BRC認證的有MGB麥德龍,TESCO特易購,Sainsbury,ASDA和McBride等等。在食品行業和食品包裝行業,英國及歐洲大部分零售商都只與通過BRC認證的供應商合作。


2.   GMP/GMPC/FDA驗廠

誕生背景:為了保障藥品安全美國FDA制定了世界上第一個GMP法規,強制藥品行業執行。後來逐步擴大到食品行業和化妝品行業。重點關注產品生產過程中的衛生控制。支持買家:美國,歐洲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化妝品買家和貿易商。
適用範圍:對衛生要求很高的化妝品行業、食品行業和藥品行業。

3.   SA8000驗廠

誕生背景:回應當時的市場需要,SAI諮詢委員會負責起草社會責任國際標準。2001年12月12日,經過18個月的公開諮詢和深入研究,SAI發表了SA8000標準第一個修訂版,即SA8000:2001。SA8000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的企業社會責任審核標準。獲得SA8000認證等同於業界最佳實踐,可以大大減少客戶人權審廠的次數,避免重複審核的成本、時間及管理。有些工廠就是因為每年來做人權審廠的客戶太多,而決定做SA8000驗廠。支持買家:歐美發達國家買家目前強制供應商做SA8000的並不多,因為他們都有自己支持的行業標準或其他標準。而且SA8000驗廠費用很高,難度頗大。


4.   WRAP驗廠

誕生背景:WRAP標準是由環球服裝生產社會責任組織制定的,目的是改善世界各地服裝生產企業的人權狀況。支持買家:大多是美國的服裝品牌商和採購商。所以中國大陸很多出口到美國的服裝企業都會做WRAP驗廠。


5.   BSCI驗廠

誕生背景:2003年3月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對外貿易協會FTA正式成立了倡議商界遵守社會責任組織BSCI,目的是為歐洲商界遵守社會責任計畫制定出執行措施和程式。目前BSCI吸納了來自11個國家的180多個會員,大多數是歐洲的零售商和採購商,他們會積極主動的推動他們在世界各國的供應商接受BSCI驗廠以改善他們的人權狀況。支持買家:大多數是歐洲的零售商和採購商。如AVE,COOP,Hema,ICA,JC,Lindex,M&S,MGB,Perry Sport,Tom Tailor,The Cotton Group等等。完整的列表可以向我索要。

6.   ICTI驗廠

誕生背景:ICTI標準是由國際玩具工業理事會制定的,英文名的簡稱就是ICTI。國際玩具工業理事會是由世界上不同國家/地區的玩具行業協會組成的行業聯合組織。它代表各成員協會的會員單位,致力於促使玩具廠商以合法、安全和健康的方式進行生產運作。支持買家:歐美玩具買家和貿易商絕大多數都支持ICTI標準。

7.   SEDEX驗廠

誕生背景:SEDEX是一家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非贏利組織,世界上任何地點的公司都可以申請會員資格。SEDEX已獲得了許多大型零售商和生產商的青睞,許多零售商、超市、品牌商、供應商和其他組織都要求與之合作的農場、工廠和製造商參加SEDEX成員道德經營審核(SMETA),以確保其經營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,審核結果可以得到所有SEDEX會員的認可並被他們共用,所以供應商接受SEDEX驗廠可以省去很多來自客戶的重複審核。支持買家:大部分是英國的零售商,如Tesco特易購,John Lewis,Marks and Spencer瑪莎,Sainsbury's,The Body Shop,Waitrose等等。
 
最近,雀巢中國要求其在華包括食品、食品包裝及促銷產品供應商在內的超過300家供應商需在2010年內完成SEMTA審核,切實擔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。
 
SMETA是SEDEX會員商業道德審核的簡稱,是目前全球範圍內認可度較高的企業社會責任審核標準和程式。該審核涉及九大原則:自由選擇的雇用關係、尊重結社自由、安全衛生的工作條件、不可使用童工、支付最低生活工資、不超時工作、禁止歧視、提供正規的雇用關係、不允許以苛刻和不人道的方式對待雇員。它是目前SEDEX會員使用的唯一審核程式,而SEDEX的會員涵蓋各大零售商和製造企業,如M&S, Tesco, Sainsbury, Nestle等。此外,不少非SEDEX會員也採用SMETA來規範企業社會責任的實施。
 
SEDEX已獲得了許多大型零售商和生產商的青睞,許多零售商、超市、品牌商、供應商和其它組織都要求與之合作的農場、工廠和製造商參加SEDEX成員道德經營審核(SMETA),以確保其經營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,審核結果可以得到所有SEDEX會員的認可並被他們共用,所以供應商接受SEDEX驗廠可以省去很多來自客戶的重複審核。


8.   ETI驗廠

誕生背景:ETI由三方代表組成:公司、工會和非政府組織。ETI的基本守則與SA8000類似,都是基於聯合國勞工組織基本協定,但是SA8000是全球性的標準,而ETI主要是由英國公司組成。支持公司:C&A,Sainsbury's,the Co-operative Wholesale Society等等。


9.   C-TPAT 反恐驗廠 (GSV驗廠)

誕生背景:C-TPAT反恐計畫是美國國土安全海關邊境保護局在911事件後為了保護美國國土安全而制定的。通過反恐驗廠可以使工廠的產品由快速通道進入美國,減少海關檢驗環節,保障貨物安全,從而獲得美國買家的青睞。支持買家:美國大多數的零售商和貿易商都加入了該計畫。沃爾瑪、TRU和TJX都已經率先向他們海外的供應商推行反恐驗廠,而他們選擇的合作夥伴都是Intertek公司。
 

1.工廠中年齡最小的工人是多少歲?
2.工廠有幫助學齡兒童獲得工作經驗的程式嗎?
3.工廠有限制聘用18歲以下的工人嗎?
4.工廠用什麼程式核實工人的年齡?
5. 所有工人都自願在這工廠工作嗎? 工廠有什麼方式保證工人是自願工作的?
6.工廠有囚犯工或是由軍隊/政府其他機構分配的工人嗎?
7.如果工人的輪班時間結束,他們可以自由離開嗎?
8.門衛只是進行正常的守衛工作嗎?如果那樣, 他們基本的工作是什麼?
9.工廠通過什麼方式聘請工人?(通過報刊廣告、職介所、合同?)
10.如果工人有不端行為或惡劣的表現會受到什麼處分?
11.工廠會由於工人的年齡、民族、種族、宗教、性別、 性取向、政治面貌、和/或者出生地不同而制約工人嗎?
12. 訓練有素的工人(如生產工人) 的最低薪金是多少? 未經訓練的(如門衛, 實習生) 工人的最低薪金又是多少?
13.如何支付工人的薪金? (現金/鈔票/自動支付/其他)
14.工人的薪金按什麼計算? (每小時/計件率/每天/其他)
15.工作時間被記錄在工時記錄卡嗎?
16.工廠多長時間發一次工資? (每小時/每週/月度/其他);
17.工人的薪金中有任何的扣款嗎?
18.有工人欠工廠的錢嗎?
19 兒童保健 病假 緊急事假 懷孕和月經事假 假期 宗教和假日休假 及為社會安全作貢獻、生活、健康、工作者報償和其他保險責任範圍。)
20.津貼和/或者福利包括在計算最低工資嗎?
21 工廠有何激勵措施嗎(如獎金)?
22工廠有支付工人在培訓期間的工資嗎(若適用的話)?
23廠有支付工人超時工作的工資嗎?
24工人最多連續工作多少天?
25工廠正常運作的時間是多少小時?
26工廠實行幾班倒工作制? a.每工作班是多少個小時?
27 怎麼計算超時工作的薪金(即工作日、 1.5 倍 休息日2倍 等)?
28工人每星期平均加班共多少小時?
29工人在正常工作日每日最多工作多少小時?
30工人每週最多工作多少個小時?
31工人每天有膳食時間嗎?
32工人每天有小息時間嗎?
a.如果有, 每個小息的時間有多少?
33工人帶工作回家嗎?
a.如果有, 怎麼確定這工作的薪金?
34工廠有急救用品可供使用嗎?
35工廠有受過專業醫療訓練的人員在場嗎?
36工廠有安全教育/訓練計劃嗎(如急救, 等)?
37工廠有滅火器和/或者灑水裝置嗎?
38廠內超過一層高的大廈有防火梯嗎?
39工廠免費提供個人防護器材給工人使用嗎?
40工人可無限使用飲用水嗎?
41工廠有多少間可使用的洗手間? (男性/女性)
42工廠有足夠的通風和照明系統嗎?
43有主管在生產線上給工人解疑嗎?
a.每個主管監督多少名工人?
44工廠允許工人結社嗎?
45工廠有為工人提供住宅設施嗎?
a.如果是,  是工廠 / 持牌人管理該設施 / 出租單位 / 其他?
46大廈的數量? 居住在這棟宿舍的工人數量?
47一個房間平均住多少工人?
48每工人大概佔用多少空間(平方米) ?
49睡覺處所以性別分隔嗎?
50工人有單獨床位或睡覺空間嗎?
51所有房間都張貼有以當地語言寫明的火災或緊急事故的疏散指示嗎?
52所有房間都備有滅火器嗎?
53工廠有舉辦消防演習嗎?
54宿舍裏或與宿舍相連的樓房裏有易燃物品嗎?
55員工洗手間的數量? (男性 / 女性)
56工廠有提供廚房或洗衣設施給工人嗎?
57工人要為以下幾項付費嗎(住所/伙食/運輸/其他)?付多少?
58能否自由進出宿舍?
59工廠對工人實行任何宵禁嗎?
60工人能自由進出工廠嗎?
61工廠在空氣淨化和危險物品管理方面採取了什麼措施?
62工廠有把任何產品外包出去嗎?
63工廠是外包給個人,家庭還是團體?
a.這些工人生產什麼物品/零件?
b.如何支付這些工人的工資?

詳細可致電 

卓越商務顧問有限公司  
負責人: 劉先生
Tel. : 26861327
E-mail: sales@auditpass.com.hk 
 

 
< back
 

Copyright © 2017, Auditpass owned by Bright Business Consultant Company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.